最新消息

规章制度

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管理2023-07-07 17:01:00来源:华南师范大学评论:0点击:收藏本文

规章制度

一、管理体制
  示范中心独立建制,隶属学校,依托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管理。学校设立管理委员会,统筹管理,主管副校长担任管理委员会主任。教务处作为管理的职能部门,负责制订实验教学管理指导性文件及规章制度,负责实验教学的统筹、协调、检查及评估工作。
  示范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设主任1名,副主任3名,负责中心的建设、运行与管理,统筹安排教学资源,协调各理科院系学生进入实验室上课。示范中心的实验设备和资源统一调配,充分实现资源的共享和有效利用。

 

二、运行机制
  1.完善保障措施,保证实验教学的开放运行
  构建了网络化的实验教学平台,通过网络课程、仿真实验、远程实验等手段,实现教学资源网络化,满足自主学习和实践创新的需要。
  通过实验预约系统、门禁管理系统、安防管理系统,实现开放式管理。实验课网上预约系统让学生可通过网络预约实验题目和时间,实验室电子门禁与视频监控系统等保证了实验教学的开放运行和实验室内部安全。 

 

  2.完善以生为本的实验室管理制度
  学校制定了《华南师范大学基础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华南师范大学实验室管理规章制度汇编》、《华南师范大学本科实验课程建设与实验教学管理办法》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规范化建设与管理的意见》等规定。通过多年的探索与积累,建立了一系列规范化和人性化的管理制度。

 

  3.优化实验教学评价办法,鼓励教师改革创新
  示范中心制定了系列实验教学的考核和评价办法,包括对教师的实验教学能力、软件应用能力和教学课件开发能力的考评以及对学生实验能力的考评;每学期组织学生对实验教师进行课堂教学评估,评估结果与年终考核和职称评定挂钩;对实验教学改革创新有突出贡献的教师授予校级实践教学优秀教师奖。

 
  4.实验教学运行经费投入制度化
  严格执行学校制定的《实验教学运行经费管理制度》和《实验室建设经费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国家211工程建设项目、省教育厅和学校分别定期下拨专项建设经费用于更新和新增实验设备。设备维护和维修费用由学校负责,教务处每年下拨实验室运行经费,资产处负责实验设备的中大型维修。

 

  5.实验教学质量保证制度完善
  学校重视实验教学质量管理工作,制定了《华南师范大学加强本科实验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华南师范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工作的意见》等重要文件,定期开展实验教学检查,并根据检查结果采取新的措施以保证实验教学质量。


如下表为示范中心制度建设情况(2018-2022年)

序号

制度名称

发布日期

发布机构

文号(如有)

1

关于成立华南师范大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和运行管理委员会的通知

2018117

华南师范大学

华师〔201819 

 

2

关于聘任华南师范大学物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

示范中心主任和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的通知

2018 年 月 17 

 

华南师范大学

 

华师〔201820 

 

3

关于印发《华南师范大学本科实验课程建设与

实验教学管理办法(2020 年修订)》的通知

2020 年 月 23 

 

华南师范大学

 

华师〔2020110 

 

4

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实验室岗位职责【修订】

2019年 月 13 

 

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


5

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学生课外科研项目管理办法(试行)

2020 年 月 

共青团华南师范大学物理与电信工程学院委员会




标签: